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higangx的博客

多读读经论

 
 
 

日志

 
 

《刚晓字迹》后记  

2015-07-07 21:13:2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刚晓字迹》后记

 

那几天,我正害嗓子,根本说不出话,忽然接到《法音》王编辑的电话,说想编一本百福什么的书,就是一百位僧人各写一个“福”字,我当时嗓子痛得根本说不出话,只想快点挂电话,就顺口哑出了“好的”。可是,我哪里会写什么毛笔字呀~~随口的话要逼我“上梁山”啰,这可咋整呢?好在我们这里有艺术院,临时请老师教给我一个技巧,说只写这一个“福”字,用上那么五、六天的时间照着画,也就好象是一个字了。

这个事儿过了之后,我就起了意:当和尚拿不起毛笔还真不行嗷,既然我们这儿有现成的老师,我为啥不胡拉胡拉呢?就这么着吧,打定主意,说干就干。

我是四十多岁的人了,哪儿能比得过人家小年轻。两个月下来,根本不成样子。

 

我到扬州去,在扬州大学见到了李尚全教授,李教授家里祖传做树皮画,他虽然文革后考上大学、当了教授,但树皮画的手艺他还是有的,看我写几个字后说,“你不是写字的材料”,“要是为了应付,干脆就写篆体吧,篆书通常使用的不多,你写上几个月,反正大多数人都不认识,看着花花儿的就可以忽悠人了”。好吧,于是我就不再按艺术老师说的步骤,转而画起了小篆。

 

浙江省委党校吴先生的父亲是一位画家,画的画很棒。吴先生的儿子过来佛学院,说他在跟爷爷学,他看了看我写的字,说你还是写大篆吧,那比小篆还不象字,更早嘛。我就想,要是这样的话,甲骨文最早,应该更不象字了吧,干脆,我画甲骨文得了。这一画才知道,甲骨文字实在太少,根本配不齐内容。

赵飞先生给我了一本《甲骨文字典》,徐中舒老先生编的,可老厚了。我要写啥,先一个字一个字查出来,然后照着字典上的样子画。这实在不象写字,赵飞就又给我了一本《甲骨文千家诗》,计松年老先生编写的。这本书后边儿附有简便的甲骨文写法,还有计先生的几篇文章,《甲骨文艺术赏析》、《甲骨文书法用字辩误》、《甲骨文字构件分析》等,而其中的《甲骨文的假借》一文,讲甲骨文入书可用的只千余字,书家都得假借,原来计先生能写出甲骨文的千家诗,里头有不少字是用金文假借、用同声假借等等。嗬!原来是这么回事儿啊。

千家诗字可不少,这一年多我认了不少所谓的甲骨文字,我也画了不少甲骨文字。

 

前段时间我回家里,给我妈妈显摆,顺手拿笔写了个甲骨文的“得真趣”,妈妈一看称赞说,“画的这个猫头还真有点儿象”,是吗?我这是画的猫头?再一看,还确实象是个猫头。我哈哈大笑。

 

写字已经快两年了,现在挑几张印印。

其意义何在呢?显摆哟~~进书家行列,是没有指望的了——四十多岁才拿毛笔嘛!但剑既然已经开磨,就算是技痒吧,虽然技也不咋的。

修为不到,就是如此表现。

 

附:今天陈硕老师提醒我,《甲骨文编》、《金文编》是现代文字学家最好的成果。谢谢陈老师,以后当注意。我想起前段时间黄征教授也曾委婉地告诉我说“发”应该是另外的写法等。也要谢谢。(7.10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1)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