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higangx的博客

多读读经论

 
 
 

日志

 
 

于无中事亦不宜 成无坏灭性之过  

2015-06-15 23:00:15|  分类: 经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于无中事亦不宜  成无坏灭性之过

即由此故不许事  由坏灭而坏灭等

 

这四句颂子在法尊法师译本中是“于无则不犯,事不坏过失,不许诸有事,由坏而坏故。”

外人说,薪柴是不会坏灭的,因为现在只有薪柴一个东西,根本没有使薪柴坏灭的因出现。因为在我们一般人看来,必须有一个薪柴之外的东西来把薪柴给灭掉,就象瓶子的坏灭,就得用棍子敲一下,棍子就是瓶外的东西;薪柴要坏灭,就得有火来烧,火就是薪柴之外的东西。现在没有薪柴之外的东西,当然是不行的。这是前两句颂子的意思。

后两句颂子是佛教说的:什么呀~~我承认没有薪柴之外的火之类烧掉薪柴的因,但是绝对也不会出现薪柴一直存在这样的过失,为啥?因为薪柴灭根本就不是薪柴之外的能坏因(火之类),薪柴坏灭的因根本就是薪柴自己的生。十二因缘中不就是这样说的吗?

咱们看长行中的解释。

 

云何由无有之坏灭事当坏灭耶?即由此故所谓事不成为具有坏灭,亦非成过性,由不许依坏灭而事坏灭故。

 

在通常的说法里,薪柴一定得有火烧才能坏灭,要是没有火来烧,薪柴能坏灭吗?老百姓们都会说,不行,它就得一直放在这儿。如果薪柴在这儿放着不要火烧就能坏灭,那我在秋天就要积储薪柴干吗?

我小时候在洛宁县山里住过一段时间,住的那个地方叫三龙庙,属于长水乡。因为是深山里,所以人极少,房东姓李,一个村子方圆有几十里,满山是树林,到了秋天的时候,人就得砍柴堆起来准备过冬,冬天里人没法出山,就在屋子里干猫着。冷啊咋办呢?就是烧柴取暖,山里人烤火可气派了,在山外根本理解不了烤火烧这么大干吗~~而且山里烧柴还要好劈的,纹路得顺,不然劈起来费劲儿。我们在山里吃野果,可不爬树上去摘,而是拿刀把树砍倒,就在地上摘着吃,浪费很大的。但不这样也掉在山里了,山里野果子腐烂的时候很臭的,满山都是臭的。《西游记》第六十七回写到七绝山,柿子落了烂了,恶臭,我们那山里不是满山皆柿树,各种各样的野果子很多,臭确实是臭,但也不会说臭得人都不可近。那一年山上着火,很可怕的……不扯这了。现在就是说,薪柴就是烧火的,火一烧就没有薪柴了。

所以啊,薪柴本身是不会坏灭的,必须得有火烧才能坏灭,“亦非成过性”,这应该是我们的日常经验,没啥问题的。

由不许依坏灭而事坏灭故”,薪柴的坏灭是凭火烧,而不是凭“坏灭”——这个“坏灭”按咱们凡夫的说法,不如说成无常。柴薪是无常的,是不是说因为它有无常性就不能有薪柴的“住”(这个“住”是“有位暂住”)?它要是不“住”的话,它咋在冬天里给我们取暖呢?

 

若彼说言所谓坏灭少分亦无,即此云何许依此而事坏灭?

 

要是说“所谓坏灭少分亦无”,就是说坏灭根本是意识里安立的而已,它哪儿存在呢?根本就没有这东西!

即此云何许依此而事坏灭?”既然根本没有“坏灭”这么个玩意儿,干脆把它清理出去得了,还保留它更啥?知道“以太”吧?古希腊人说,空中充满了以太。真的吗?物理学上有个很著名的实验,美国物理学家迈克耳逊测定光速,前后用了四十年的时间来做这个实验,一步步改进,最后测定出真空中光速是299796千米/秒。咱们现在都说迈克耳逊是测出了光速,但最开始人家的本意可不是测光速,而是寻找以太。水波要有水作媒介,声波要空气作媒介,光波是啥作媒介的呢?科学家们就说光波是用以太作媒介的。牛顿说以太是引力的媒介,麦克斯韦说以太是电磁波的媒介,反正以太可神秘了,迈克耳逊为了寻找以太,设计了一个实验——我们知道地球绕太阳公转的速度约每小时三十公里,如果以太相对于太阳是静止的,地球就该象一条小船在以太大海中漂移速度是每秒三十公里,这也相当于地球不动,以太象风一样,以每秒三十公里的速度吹过地球。假如光波在以太中传播速度是每秒三十万公里,那么。当光波的传播方向和以太风一致的时候,光速就应该是30000+30=300030千米/秒,当光的传播方向和以太风相反的时候,光速应该是300000-30=299970千米/秒。可结果迈克耳逊实验测出光速不管哪个方向都是300000千米/秒。迈克耳逊以为是自己的实验不精确的缘故,用了四十年时间改进了实验手段、仪器,反复的实验,不管怎么也找不到以太风。就象地球带着表面的以太一起运动了似的,但光行差现象已经证明了地球是不会带着以太一起运动的。这样以太理论就遇到严重的危机。迈克耳逊的实验是物理学上的一个判决实验,可以说是判决了以太的死刑。老一辈科学家象洛伦兹等就死抱住以太不放,始终迈不过去这个坎,爱因斯坦年轻气盛,走过去了,说,为啥光波一定要有媒介才能传播呢?既然实验证明了以太不存在,那就放弃得了,他就扔了以太,扔了以太其实就是扔了牛顿的绝对时间、绝对空间,这就不得了,是一次物理学上的革命,相对论就这么出来了[1]

既然坏灭不存在,扔了就是了嘛~~

 

今者若坏灭为无有者则云何说事坏灭?

 

要是扔了坏灭的话,薪柴的坏灭还咋说呢?薪柴没有了,被烧成灰了,这咋整呢?

 



[1]具体参考秦关根《爱因斯坦》(中国青年出版社,19799月第1版,63页-68页)。

  评论这张
 
阅读(78)|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