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higangx的博客

多读读经论

 
 
 

日志

 
 

我等不观见唯声及能诠之声自体不同。  

2015-04-03 21:35:09|  分类: 经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等不观见唯声及能诠之声自体不同。

 

唯声和能诠之声,它们根本是不一样的。唯声就是声本身——在佛教来说,根本就没有这回事儿,但咱们凡夫以为声是客观存在的东西。“能诠之声”在陈那论师这儿其实是内声,但我们通常给认为是(客观的)外声。

 

于同一时间听闻字次第之时决定唯是一声体性。

 

就是说,当下你只能听见一声,而不能听见聚声。这里呢,实际上就乱套了,外人与佛教起争论的就是这里了,外人以为你听到的声实际上是单独的,而佛教以为你听到的声是心识的自变,也就是说是心识自己的一部分。也就是说,同一个“声”字,理解是不一样的,一“声”各表。

 

 

即由此故具有以决定为先行之语言无有分别云何当转起,即由此故,即此声之差别说为字等。

 

所以,“以决定为先行之语言”,也就是先有决定的结果,而后再用语言描述。这样的事儿实际上很多的,比如说我在心目中就知道声是无常的,然后我才论述给别人看,让别人明白这个道理,这样度化对方。“无有分别云何当转起?”先有分别,而后才能用语言来描述,要是没有分别的话,啥都生不起来了。在佛教中,分别实际上是识的作用,万法唯识,没有识的话还有啥呢?所以,我们就把声的分别用字等给表示出来、记录出来。

 

复次,

 

另外呢,

 

其他声等于住时   云何听闻能诠表

 

法尊法师是把这两句颂子译成了“若余声静住,能诠如何闻。”

这两句颂子说的是这样的一个情况:其他的声音都停止了、静止了,现在只剩下一个人在读书的声音,就象小学的教室里,老师把课文给读一遍,孩子们随着老师的诗书声在看着书,都没有发出声音,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你怎么能够听见能诠声呢?注意,这个“能诠”应该是指声音、名言,声音、名言作为能诠,名言所对应的具体事物是所诠。比如“桌子”这个名词、我发出的“桌子”这个声音,是能诠,而这张具体的书桌,是所诠。你怎么能够听见“能诠”呢?你根本就不该听见——前头刚说过听见聚声。可是事实上你听见了吧~~这在道理上讲不通。

 

依此唯声非是与不同之自体俱时或不同。

 

不同之自体”是另外的声,比如说在火车站候车大厅里,咱俩说话,我听你说话,你发出的声音是“这声”,也就是长行中的“唯声”,“不同之自体”就是指其他人发出的说话声、吵闹声,还有喇叭声等等。“俱时”是说这声音当下里都有,也就是同时。“或不同”是指不同时发出的声。

 

于现量之义中他所显示非成为重大。

 

现下里,咱俩说话是最要紧的,比如说舞厅里音乐震耳欲聋,小情侣窃窃私语,他俩在意识中能够把窃窃私语放大得比震耳欲聋的音乐声音还大,放的啥音乐他俩不知道,可他俩的情话听得很清楚。这就是他俩的话在现下里最大,其他的都不重要。在火车站候车大厅里噪杂的环境也是这样的。

 

即由此故,由此当有其他言说者等时能决定彼听闻某些声之所缘缘等,无有功能能成立与彼相异。

 

所以啊,因为现在这儿还有别人在说话,候车大厅就是啊,除了我俩外在谈话之外,还有别人在说话,这才显得嗡嗡嗡的呜哩哇啦,说,这时候呢,你是咋知道还有别的那些呜哩哇啦声存在呢?也就是说,你俩在谈话,你是咋听见其他那些噪杂声的?你之所以也听见其他那些声音,肯定是缘具足了,长行中说到了“所缘缘等”,也就是所有的缘,包括亲因缘、增上缘,还有等无间缘,当然也有所缘缘。最后的“无有功能能成立与彼相异”,这个“无有功能”就是说没有所缘缘等,要是没有这些缘——不是所有的缘都没有,而是有缺,只要有缺就叫“无有功能”,真的“无有功能”的话,那么,“能成立与彼相异”,也就是说,不能听到一片噪杂声。

 

  评论这张
 
阅读(91)|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