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higangx的博客

多读读经论

 
 
 

日志

 
 

此中如其所有其他之事如何依自之因由而生起之增益亦唯由尽其所有故生起简别彼之诸能量者即具有果法生起。  

2014-03-12 19:32:22|  分类: 经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此中如其所有其他之事如何依自之因由而生起之增益亦唯由尽其所有故生起简别彼之诸能量者即具有果法生起。

 

这句长行中间,韩老的手稿里没有标点,所以读起来让人有点儿呴气[1]。“此中”,这里头啊,要是别的那些,“所有其他之事”就是别的那些东西。它们该咋凭它们自己的因缘所生起的增益……“依自之因由”是凭自己的因缘。“亦唯由尽其所有故”,按咱老百姓的土话说就是劲儿也得使完,你不能偷懒的。就是说,好多因缘聚在一起……就举化学反应的例子吧,反应前是有好几种东西,一开始反应,就必须得直到反应结束。当然了,在化学反应的时候,因为不是刻意地按量而配置的,所以可能量不对,那么,就会出现一种东西劲儿使完了,但另一种东西还有剩余,结果反应也进行不下去了,这就造成了浪费。这种浪费我们给叫成合理浪费,得努力地减少这种情况发生。要是人工干预了,当然会按量配比,就不会发生这情况了。

生起简别彼之诸能量者”,认识生起来了,认识有现量认识、比量认识两种。这里呢,别的我就不多说了,我只强调一下,现量没有决定性!这一点儿一定要注意。没有决定性现量还能称为量吗?要它还有啥用呢?在《量理宝藏论》第四品里头专门讨论过这个问题。

即具有果法生起”,也就是有量果。

 

彼诸具有简别之果法者谓当了知未了知事部分故非是转起。

 

彼诸具有简别之果法”就是量果,它是来认识还没有认识的那部分的。所以,它现在没有生起来。

 

于无有部分中不宜观见一分故,彼者谓已观见故。

 

对于没有的那部分,你咱见着它的一部分呢?你说的“彼”,只是见着的那一部分。就象看见一只苹果,其实苹果只是我看见的这边儿,这我能够把握,它确实是青色的,但没有见着的那一边儿,我咋知道它是不是青的呢?可能是红的,甚至可能根本就没有。你要是只是拿半个苹果来忽悠我呢?

 

是故观见事所有  一切功德唯观见

错乱不能决定故  即是能立善转起

如是“即是总略偈”

 

这四句颂子,法尊法师是这样翻译的,“故由见于法,见一切功德。由错不决定,故当善成立。

我们以声为例子来说,“是故观见事所有  一切功德唯观见”就是说:耳朵听声,在听的当下,也就是耳朵与声境发生关系的当下,这是现量。前头说到过:现量认取一法的时候,是缘它的整体。法尊法师译本里头有明确的说明,“表相缘境,是缘任何一法时,即缘彼法上之一切差别义,如声上之所作性、暂起性、生灭性、无常性、苦性、空性、无我性等,同时遍缘,无所遮遣。[2]”这“表相缘境”就是指的现量,“现量等无分别心以表相缘境”。

颂子中的“观见事”,就是指耳朵来听声音,“”是指能见,“”是指声。“所有一切功德唯观见”的“功德”就是性质、功能等,咋着说都行。就是说:随声而有的诸性质、功能,或者说属性等,只要有声,就一定有其属性,声要是没有了,也就没有声的这些属性了。

接下来的“错乱不能决定故  即是能立善转起”,对于“声无常,所作性故”来说,颂子中的“错乱”,就是指耳识有毛病了,这一有毛病,麻烦可大了,对于“声无常”不能起“决定解”,颂子里的“不能决定”就是指这个。至于“即是能立善转起”就是说不要让耳识出毛病,要让耳识正确地生起来。

 

由如是故于观见时执取观见故非是其他能量转起。

 

这样,“于观见时执取观见”,在看见的当下,见到啥就是啥。这儿的“执取”,要说成“认成”,不要说成执着于。不然就成错的了。看见啥就是啥[3],这是现量。

 



[1]河南方言。

[2]71页。

[3]要注意习惯势力。现量其实是没有决定性的。

  评论这张
 
阅读(59)|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